進入內容區塊

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logo

logo底圖
公共車船管理處

公共車船管理處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公布欄 >政令宣導

政令宣導
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消費者保護宣導│暑假到,請留意家中兒童上網安全
  • 發布日期:2020-08-11
  • 發布單位:公共車船管理處
  • 類  別:政風宣導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暑假到,請留意家中兒童上網安全
    日期:109/07/20 資料來源:消費者保護處

    暑假期間,學童使用社群媒體或玩線上遊戲的時間變多了,同時也面臨個資外洩的風險,甚至造成家長荷包失血。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(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處)呼籲家長,自己身體力行,同時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,才是確保個人資料安全與網路隱私的不二法門。
    現今網路、手機及電腦相當普及,使用者稍不留意,資料便可能遭他人盜用,一旦歹徒取得這些個人資料,民眾就有遭冒用資料或受詐騙的危險。暑假到了,行政院消保處特別提出以下幾個觀念供家長們參考,幫助孩子建立隱私權良好觀念:
    一、 監護人把關有責:手機上的app和遊戲多如繁星,不乏資安、隱私保障或交易  安全機制有漏洞者,甚至衍生難以解約、信用卡授權交易等疑慮。建議家長事前把關,透過手機或軟體設定好app下載及登入權限,防患未然。
    二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:提醒孩子,不需為了免費功能、拿贈品或參加抽獎,便自願提供個人資料,尤其是可疑的拍照軟體、變臉遊戲或網路心理測驗。
    三、 不是什麼事都適合上網分享:社群媒體同時也是背景調查、肉搜或挖掘新聞的工具,絕非分享心情的最佳管道。此外,打卡會讓行蹤被人掌握,沒事請關閉手機定位。
    四、 匿名上網不如清除足跡:在網咖或使用公用電腦、免費網路後,應將桌面檔案、網站瀏覽紀錄、通訊軟體登入紀錄等全數清除。自己的電腦也要定期刪除瀏覽器的Cookie,因Cookie會記錄網站資訊,可能遭人竊取而用於不法用途
    五、交友不慎將引狼入室:請關閉社群內自動加入好友的功能,提防不請自來的陌生人,不論頭貼看來多有魅力,該封鎖或檢舉絕不手軟。
    六、勿開門揖盜:現今遊戲、軟體、影音或網站論壇皆有年齡分級制度,家長切莫幫兒童開通有年齡限制的帳號或使用權限,以免愛之適足以害之。此外,有些智能產品或軟體的錄音或監視資料,會自動回傳外國業者或政府單位,購買前先留意網路評價,使用前設妥密碼,不用時儘量關機。

     
瀏覽人次:1000 人
更新日期:2020-08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