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logo

logo底圖
公共車船管理處

公共車船管理處

重要建設成果
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南海之星2號客貨交通船新建計畫
  • 發布日期:2015-11-23
  • 發布單位:公共車船管理處
  • 類  別:重要建設成果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南海之星2號客貨交通船新建計畫

    簡介:

    望安鄉、七美鄉,對外聯繫交通主賴海上運輸、本縣公營交通船恆安1 號於民國88 年建造,使用已達14年,載客人數僅123人。因船體機件設備老舊,且長期暴露於海上,在鹽份嚴重侵蝕環境中上養護不易,為避免經常停機檢修,影響正常航運,亟需建造新交通船汰換,以滿足離島民生物質補給,維持基本民行,落實政府照顧基層百姓之政策。

    工程內容:

    新建全鋁合金500 總噸以下客貨交通船乙艘,船長45公尺、寬9公尺,載客約280人、載貨容量約90 立方公尺、巡航船速25節,最高29節,建造完成後以銜接將屆齡退役的恆安1 號,繼續服務載運居民與觀光旅客,解決澎湖南海離島交通問題。

    效益:

    一、新建500 總噸以下之客貨船完成汰換老舊恆安1號,是望安、七美鄉親婦老共同引頸期盼,建造一艘性能優異輸運能量大之交通船,解決南海離島旅遊旺季一票難求窘境,以利地方觀光產業發展,亦能於澎湖冬季強風中平穩航行,不致因天候阻斷居民對外交通,及民生物質補給,維持離島居基本民生需求,徹底解決澎湖南海離島交通問題,滿足離島人員及民生物質運輸之需求,落實政府照顧基層百姓公共政策之執行。
    二、澎湖觀光季集中於4-9月份,南海各離島風光明媚為旅客必走行程,若逢假日觀光客湧入更顯目前南海交通擁擠載運量不足,往往讓遊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,這對觀光產業是負面影響,可預期未來國人海洋休憩將會不斷成長,新船於旅遊旺季期間可提供年約數萬個往返座位,增加營收改善營運績效,並有效紓解南海交通癥結,有助觀光產業發展,提升當地民眾發展在地產業商機增加收入,改善生活品質,縮短城鄉差距為一大德政。
    三、新交通船預計500 總噸以下,穩度性能於蒲氏10 級以下能具有存浮之能力,方能克服冬季東北季風的影響,每日正常航行保持海上運輸通暢。近年來南海離島搭乘人數已從9763,923人次,成長到10087,523人次,預估未來每年5%成長110年可達14萬人次,貨運每年亦成長2~4%,新船規劃容量可滿足未來10年內客貨需求。

     

瀏覽人次:2038 人
更新日期:2015-11-23